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太阳出来喜洋洋,中益脱贫幸福享 ——BET体育官方网站乡村振兴考察实践团调研纪实
作者:钱婷婷、张城玮/文 罗依侬/图   发布时间:2023-07-23   阅读量:

2023年7月17日至21日,BET体育官方网站乡村振兴考察实践团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由BET体育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副经理徐鲲教授担任第一指导教师,蒋荣副教授担任理论导师。五天时间里,6名来自电气工程、生物科学等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在实践导师蒋楼的带领下,行走在中益乡的田间地头,探寻摆脱贫困与乡村振兴的中益密码。

实践团师生前往中益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7月17日下午,团队成员与中益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乡长郎滔,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开展座谈交流,石柱县文旅委、县委党校相关人员参与座谈。会上,郎滔对中益乡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典型做法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中益乡实现脱贫攻坚,找准了改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深化改革、实施惠民政策四个突破口,目前正以产业及人才为主要抓手推动中益乡实现从脱贫到振兴的跨越。

郎滔为实践团介绍中益乡基本情况

●改善产业结构,发展高山生态特色农业

行走在中益乡,路灯、垃圾桶等随处可见蜜蜂形状的图案,这是中益乡所推广的“中华蜜蜂小镇”品牌。中益乡围绕创建“中华蜜蜂小镇”,大力发展吴茱萸、盐肤木等木本药材及脆红李等蜜源植物,因地制宜打造“花卉种植+中蜂养殖+精深加工”产业链,现已饲养中蜂8000群。实践团成员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来到了盐井村“养蜂大王”陈小平位于悬崖之上的蜜蜂养殖基地。在交流中,陈小平表示,在党的政策支持和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自己的蜜蜂养殖事业越来越红火,从原先的小规模养殖到现在上千群的规模,未来还将继续发展与周边村镇的合作、扩大产业规模。

                                            

中益乡蜂蜜产品 陈小平的养蜂基地一角

                               

实践团成员与“养蜂大王”陈小平进行交流实践团成员参观陈小平的养蜂基地

除了打造“蜜蜂小镇”品牌,中益乡还找准了“黄精”产业。戴上工作帽,穿上工作服,实践团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华溪村的“黄精面帮扶车间”。现代化的流水线、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为村里很多空巢老人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极大提高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实践团成员还现场品尝了黄精面条,搭配些许家常调料煮熟的黄精面条,筋道弹牙。

 

 

华溪村黄精面帮扶车间内部中益黄精面产品

                             

煮熟后的黄精面实践团成员品尝黄精面

另外,中益乡还是“黄连之乡”,“先吃黄连苦,后享蜂蜜甜”已然成为当地奋力向前实现乡村振兴的口号。实践团调研期间,正值华溪脆桃即将成熟的季节,华溪村第一书记孙斌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脆桃基地。

即将成熟的华溪脆桃

华溪村第一书记孙斌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脆桃林

●开展思政研学,将政治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坐落于华溪村半山腰的初心学院来访宾客络绎不绝。学院以践行共产党人初心,讲好党的故事为主线,为研学人员讲授行走中的思政大课,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发展的研学基地。同时依托县委党校开展干部培训,提升基层干部自身素质。目前,初心学院正处在品牌形成的关键时期,未来将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实践团成员参观初心学院

作为思政研学的重要一站,实践团成员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初心小院探望老党员马培清。实践团成员与马培清奶奶拉家常,同时听奶奶讲述了中益乡发展致富的历程和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进一步感受到了中益乡人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毅力。

实践团成员与马培清奶奶交流实践团成员来到初心小院探望马培清

实践团团长张城玮表示,此次调研过程中,中益乡人民的热情好客、中益乡发展的巨大成就都令人印象深刻。作为青年老员工,在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更应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乡村这片广阔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正如石柱民歌所唱,“太阳出来喜洋洋”,如今的中益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昂首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阔步前进!